最近酷航(scoot)、樂桃航空(Peach)這些廉價航空紛紛開啟了台灣的航線,讓大家對廉價航空這個名字越來越熟悉,也讓我回想起之前在歐洲天天看便宜機票的日子,著實非常懷念啊。

飛台灣的廉價航空還有亞航(AirAsia)和捷星(JetStar)這幾家,但是這些航空公司我都沒有坐過因為我覺得還是好貴

雖然他們還是比華航、長榮這些便宜(欸不對,有時候好像也會比較貴!真是怪),但是一想到在歐洲我幾乎沒買過超過一千塊台幣的機票,就覺得這些航空公司都太貴啦。

 

先來介紹一下廉價航空這麼便宜的原因

(1) 機場比較偏遠

機場比較偏遠,所以機場稅相對來說就較低,就把這些省下來的成本回饋給消費者囉!

但要注意的是,有時候為了從市區前往這些偏遠機場而多出來的額外交通費,會讓這張機票不一定比較划算。

(2) 娛樂器材、餐點要額外付費

飛歐洲境內的話我是覺得還OK啦!畢竟也才一個小時~兩個小時,我每次都上飛機→睡覺→驚醒→下飛機哈哈哈。

如果真的很餓的話他們也是有供餐的,可以跟空少空姐要MENU囉。

另外也有聽說有些公司會讓你租iPad在飛機上玩,好像也不錯

(3) 托運行李都要額外付費

廉價航空都會讓大家帶一個隨身行李上飛機,但是托運行李則是要收費的。

托運行李也有很多不同的重量選擇,當然是越種越貴囉,基本上一件大概是從10歐起跳。

要注意的是隨身行李有大小跟重量的限制:大概是小登機箱的大小、限重10公斤。

有時候入關前會有一個籃子跟秤,旁邊會有人監視你把自己的包包塞進去,如果塞不進去或是超重的話就........乖乖回到櫃檯去繳罰金吧。

重點是罰金非常的貴!印象中是幾百歐那種,我有點忘記了。

所以如果不確定自己的行李會多重的話,建議還是先買托運行李比較保險。

對了,隨身行李不能帶超過100ml的液體跟尖銳物品喔!(我的瑞士刀被丟了嗚嗚嗚嗚)

(4) 不事先劃位,事先劃位要多收費

廉價航空是不劃位的,而是到現場排隊、先搶先贏。

劃位要加多少錢我毫無概念,因為我根本不care啊哈哈哈哈哈,反正坐一下就到啦

我覺得意思就和高鐵自由座一樣,只是沒有人會在飛機上站著XD

 

 

以上四點對大家想買機票一點幫助都沒有,隨便看看就好哈哈哈哈

接下來我要告訴你的是怎麼買比較便宜

 

首先先介紹一下在歐洲比較常聽見的廉價航空公司:

Ryanair  http://www.ryanair.com/en   聽說很會誤點,降落的機場都比較偏遠。

Easyjet  http://www.easyjet.com/  有些降落在主要機場,但價錢稍貴。搭過的人都很滿意的感覺:D

Wizzair  http://wizzair.com/  類似Ryanair。

還有一些拉哩啦紮的公司,但以上三家是我或我朋友有搭過的,剩下的大家有興趣就自己估狗囉。

老實說我只搭過Ryanair.........名列大家最討厭第一名的Ryanair哈哈哈哈

但我每次搭的經驗都蠻OK的,然後票又很便宜,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換一家航空

 

我買機票的小技巧如下(針對Ryanair喔!)

(1) 大概在兩個禮拜以前一定要買!

我小小的研究過,基本上機票會在出發前兩個禮拜開始大漲特漲~

所以千萬要在兩個禮拜以前購買!當然如果你已經確定行程了,那就越早買越好囉。

另外如果遇到特殊節日,例如威尼斯面具節,那我可就不敢保證票價會如何啦

(2) 機票不一定會一直漲,有時候會跌

有時候如果你太早買,中途出現了促銷方案的話,那就會搥胸頓足了:"(

我之前有一次買了慕尼黑回布魯塞爾的票,我買的時候是10歐,我朋友隔一個禮拜看她居然變成5歐!

想必是班機沒滿,在大促銷吧哈哈哈哈

但建議大家不要覺得自己會很幸運、硬要等他跌再買,因為通常90%的情況都是越來越貴的........

所以看到滿意的價格就快點下手吧!

(3) 路不轉人轉 (好像也不能這樣比喻啦)

假設你想要去奧斯陸、布魯塞爾跟尼斯。大家很自然的會覺得說 奧斯陸→布魯塞爾→尼斯 是最順的路線。

他當然是最順的路線,但是卻不一定是最便宜的!

有時候 奧斯陸→尼斯→布魯塞爾 這個路線反而更便宜喔

但為了省錢,當然就會多出一些時間成本,這就要看個人取捨啦。

像我自己都是看機票價錢決定旅遊路線的

(4) Shuttle的車錢也是成本!

剛剛提到過,廉價航空的機場都會在比較偏遠的地方,這時候就要搭乘機場或是航空公司的shuttle才能抵達。

要注意的是,有時候shuttle會比你買的機票還貴!甚至可能來到20歐之類讓人吐血的價錢。

所以大家在訂票前務必先確認好它是停在哪一個機場,再來研究機票+shuttle的總價是否有比較便宜。

例如你的目的地是「巴黎],在巴黎一共有三個機場:戴高樂(CDG)、歐里(Orly)和波費(Beauvais),就要注意自己是停到哪個機場喔!像戴高樂機場因為有最多航班,所以接駁到市區的方式當然有很多種;但是要到波費機場的話就只能在porte maillot坐shuttle。

但是像布達佩斯就只有一個機場,而且到市區又便宜又近,十分推薦大家前往哈哈

 

 

 

最後要告訴大家一些搭乘廉價航空時的一些小提醒!

(1) 請在規定的時間內線上Check in

大部分的廉價航空都會針對現場Check in加收費用,因此請大家在時間內(通常是起飛前14天~24小時)先做好線上Check in的動作!基本上就是填你的護照號碼、有效期限這些。最重要的是要印出來,到機場之後到櫃台讓他蓋章,才可以上飛機。要注意的是只有非歐盟居民要到櫃台蓋章喔!所以當你看到一堆外國人直接進去時,不要懷疑自己去櫃檯是不是有點蠢,請立刻衝去櫃檯蓋章、檢查護照,以免上不了飛機。

(2) 不確定的話就買拖運

我最喜歡的方式是帶個登機箱上飛機,去程不買拖運,回程再買。因為玩了這麼多天,你完全不能確定自己是否會買些湯湯水水或是尖銳的東西回來啊!一旦你的小紀念品們超過了100ml,不先買拖運的結果就是把它們丟掉、或是付巨額的罰金了,所以建議大家寧願花個幾十歐或十幾歐買個托運,也不要到時候被罰了幾百歐喔

(3) 買早鳥票比較便宜,反正可以睡機場..................但是機場有時候會關門!

不同於大型的國際機場,幾乎時時刻刻都有飛機起降,廉價航空的機場有時候在晚上是會關門的!可以想像如果大家晚上十一點到機場,準備搭乘隔天早上五點的飛機,結果在十二點卻被工作人員趕出機場、外面又只有零度的情況下會有多崩潰...........這時候「機場睡覺手冊」就可以派上用場了! 

The Guide to Sleeping in Airports:http://www.sleepinginairports.net/

這個網站有各式各樣「睡在機場」的評論和tips,在訂機票前可以先研究一番再決定要不要睡在機場喔

我只睡過布魯塞爾的Charleroi機場,睡過一次就不想再睡機場了.......因為他每個椅子都有扶手,除非睡在地上,否則完全無法躺平!我最後是靠著販賣機睡著的哈哈哈,隔天也是累到不行,所以大家自己斟酌一番吧。

(4) 意見不要太多,因為他廉價

為什麼不給我飲料!為什麼沒有水!為什麼沒有電視!

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們,廉價航空「廉價」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少掉了許多一般航空有的服務,所以大家就把它當作坐公車吧(反正也叫做空中巴士嘛)!要注意的是如果有班機延誤的情形,通常不會給予賠償的噢!如果誤點超過一天的話我就不太確定會不會提供住宿了,在意的話可以看一下他的規定。像我就抱持著既來之、則安之的心情在坐飛機的,但是從來沒遇到誤點的狀況,算是一個幸運的人吧聽說Ryanair是最容易誤點的航空公司,大家同樣的也就自己斟酌囉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最近看到很多台灣旅客抱怨廉價航空的新聞,其實我覺得單純是大家認知不同而已啦

如果真的趕時間、或是有重要的事的話,其實還是坐大航空公司比較保險喔!

但如果你是閒閒沒事(?)、有很多假期可以揮霍但是手頭有點緊的人,廉價航空絕對是你的好朋友啦

 

 

*附錄:我坐過的航班的價錢

路線 歐元(含稅)
布魯塞爾(Charleroi)-羅馬(Ciampino) 17.24
米蘭(Bergamo)-布魯塞爾(Charleroi) 17.00
巴黎(Beauvais)-布達佩斯(Budapest) 21.99
慕尼黑(Memmingen)-布魯塞爾(Charleroi) 15.99
布魯塞爾(Charleroi)-曼徹斯特(Manchester) 12.99
利物浦(Liverpool)-都柏林(Dublin) 24.99
都柏林(Dublin)-巴塞隆納(Girona) 24.99

*註:慕尼黑根本離Memmingen超遠!Memmingen是另外一個城市了哈哈,但可以從慕尼黑做Shuttle抵達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洲旅遊 廉價航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