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特色咖啡一間一間的開,也很多年輕人的夢想是「開一家自己的咖啡店」之類,但我覺得茶館其實也不少啦……我自己就有一些喜歡的店。不像咖啡店的風格可以是工業、極簡、放蕩不羈,茶館的風格就比較統一了:明亮、簡單、整齊,這次來訪的「開門茶堂」也是這樣的店。

DSC08707.JPG

彎進巷子裡之後,「開門茶堂」四個字很輕易的就能映入眼簾。通常門都是打開的狀態,不過這天門旁的客人反應蚊子太多,所以之後店家就把門關上了。店家表示因為民生社區綠化得很好,所以很容易會有小蚊蟲入侵,雖然在門口擺了蚊香,但總是有漏網之蚊哈哈。

DSC08723.JPG

「開門茶堂」的老闆是室內設計師,在牆上掛有老闆之前設計過的作品,而店內所有看到的擺設都是可以購買的噢!所以如果你今天坐在這邊喝茶喝得欲罷不能,可以把整組家具搬回家繼續喝,超級方便。當然除了家具擺設之外,這邊也有販售茶具,也是一樣,喝一喝覺得喜歡的話,可以整組打包帶走。

星期天的下午,店裡不知不覺就要客滿啦,所以想來品茗聊天的話記得先預約噢。

DSC08721.JPG

今天的體驗分成三階段,每階段有兩種不同的茶及茶點可以享用。桌上已經擺好了今天要喝的六種茶,由左至右的順序從未發酵到發酵完全,有種由儉入奢的感覺。

 

店家總共用三種茶壺,適合發酵度低到高的順序分別是:青瓷、陶器、鹽礦,材質由細緻到粗曠,這次的體驗則是只有用陶器和鹽礦兩種。

事情是這樣的,因為邊泡茶邊聽店家解說,然後又看得太開心、喝得太開心,所以我都忘記拍照了,只有寥寥數張哈哈哈真是不好意思(很不專業)。

DSC08708.JPG

三階段品茗的流程是差不多的:首先聞聞茶葉最原始的氣味,接著在店家暖壺完畢、放入茶葉之後,再聞一次熱氣帶出的茶香。而後店家會先洗茶,第二泡才會給客人飲用,當然之後也可以再沖第三、第四泡。

/ / / / /

第一階段喝的是碧螺春金萱

碧螺春在這裡又叫「開門綠」,可想而知,是店家最招牌的茶飲。開門綠使用來自三峽的有機茶葉,拿近一聞便能聞到淡淡的清香,店家說帶有一點豆香,這我倒是聞不太出來。

接下來是金萱,這裡的金萱來自南投名間,聞起來的氣味相較碧螺春多了一些奶味,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金萱啦。

這兩種茶聞起來雖然很香,但泡過之後香味就不那麼明顯了,不過都有著漂亮的尾韻。

 

接著是茶點!在小碗裡面的是蛋白霜($35),上面灑有一些有機包種茶粉。剛送上來時,我還以為他是鮮奶油,可以沾著堅果之類哈哈,後來才發現是蛋白霜啊。蛋白霜這種點心一定要配著茶一起吃,因為實在是甜度爆表!!不過我自己很喜歡~

左邊的是香草七里胡桃($60),由十五種香料烘焙而成,帶有一點孜然香,而且口感很酥脆,是很棒的茶點。

右邊則是迷迭蜂蜜杏仁果($60),由迷迭香和蜂蜜包覆而成,有點黏牙,相較於剛剛的核桃,比較沒那麼出色。

DSC08710.JPG

緊接著是第二階段:鐵觀音暖焙烏龍茶

這裡的鐵觀音來自木柵,店家很驕傲的說是正欉鐵觀音噢!也就是完全由鐵觀音茶樹,依循鐵觀音製法焙製而成。不過這裡的鐵觀音炭焙度稍微低了一點,我比較喜歡炭焙度高的,所以喝起來覺得沒那麼過癮哈哈。

接著是暖焙烏龍,也是我們這次公認最喜歡的茶!為了避免茶太「利」,造成胃不舒服,因此茶農便製作出這款暖焙烏龍,除了逼出烏龍茶濃濃的香氣之外,也能讓腸胃比較敏感的人飲用。

DSC08713.JPG

這次搭配的是岩鹽夏威夷豆塔($45)法式軟糖($40)

本來以為岩鹽夏威夷豆塔會像Mauna Loa鹹口味的味道,沒想到一咬下去就吃到濃濃的孜然香,好特別~不過整體吃起來有點油,不是視覺上的油,而是感覺內化的油哈哈,可能是因為有夏威夷豆吧(好抽象啊)。

下面則是草莓口味的法式軟糖,法式軟糖可想而知:甜到不行,我很喜歡,但一定要配茶一起喝噢!

DSC08714.JPG

第三階段是東方美人茶紅烏龍

東方美人茶又叫膨風茶,名字很多種,但他其實就是白毫烏龍啦。

紅烏龍我是第一次喝到,產地是台東鹿野。紅烏龍帶有紅茶的橙紅色澤,但口感卻仍保持著烏龍的風味,是現有烏龍茶中發酵最重的。

這兩款茶湯和前面四種相比,的確顏色深了許多,但論口味的濃郁程度,我還是覺得暖焙烏龍最濃厚。

DSC08717.JPG

最後要品嘗的是店家很有名的綠豆糕($40),以及較傳統的雙糕潤($40)

綠豆糕裡面有很多餡料:棗泥、松子、麻糬、莓果……搭配軟軟綿綿的綠豆味,不會太甜膩,是很棒的茶點!綠豆糕每天是有限量的唷,賣完就沒了,想來吃要趁早哈哈。

下面的是黑糖蜜漬雙糕潤,是台灣的傳統米食,不過我好像是第一次吃到欸(遮臉)。原料很簡單,就是黑糖加上純米麻糬,但因為店家有再烤過,所以表面變得不太黏,吃起來又是另一種口感。我覺得很像黑糖口味的烤年糕之類的,很特別的口感,而且不太黏牙噢。

DSC08715.JPG

炎炎夏日喝了那麼多熱茶,總是會想要來喝點冰的。所以體驗完三階段之後,店家再送上了一壺冷泡的「開門紅」-蜜香紅茶,做為今天體驗的收尾。蜜香紅茶的口味非常淡,夏天喝非常的清新解渴,而我覺得尾韻有點微酸,但又帶點微甜,總之很消暑啦。

DSC08719.JPG

很開心這次有機會來開門茶堂體驗,店家似乎有著說不完的故事:開店時的初衷、尋覓適合的茶葉及茶點師傅的過程……店家都很樂意和客人分享。之後店家也會提供更多不同種類的茶點,或是將茶葉入點(是這樣講嗎?),帶給大家更全面的品茗體驗,就讓大家慢慢期待囉!

 

開門茶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IDESIGNTEA

地址: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80巷1弄3號1樓

電話:02-2719-9519

營業時間:10:00-21:30(周二公休)

價位:茶類$150起,茶點$35起

arrow
arrow

    藥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