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寫這篇以前本來印象中法文片都是怪裡怪氣的愛情片,後來發現劇情片其實也蠻多的嘛!以下和大家介紹一下我看過的劇情片~EmojiEmoji

本篇含:愛蜜莉的異想世界、愛神來了怎知道、未婚妻的漫長等待、西班牙公寓、西班牙公寓2:俄羅斯娃娃、西班牙公寓3:紐約愛情拼圖、巴黎拜金女、繁華夢一場、大鼻子情聖、王牌大主廚

1.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(Le fabuleux destin d'Amélie Poulain,2001)

a01.jpg  

這部片應該算是Audrey Tautou的代表作吧!很耳熟能詳而且很經典的一部片,古靈精怪的女孩Amélie由充滿個人魅力的Audrey Tautou飾演真是再適合不過了。全片的節奏輕快,而且色彩鮮豔,更吸引人的地方是處處充滿迷人的小細節,總之關於這部的評論很多了,我就不獻醜啦,還沒看過的話就快點趕一下進度吧!

 

2. 愛神來了怎知道(De vrais mensonges,2010)

a02.jpg  

經營髮型店的Émilie(Audrey Tautou飾)有天收到了一封文情並茂的匿名情書,當她正打算把信丟掉時,突然靈機一動,決定把信轉交給喪偶的媽媽,希望能讓垂頭喪氣的媽媽振作。持續收到信之後,媽媽開始變得容光煥發,並慢慢的愛上了這個匿名者。在Émilie開心於媽媽的轉變時,卻發現原來情書都是由暗戀她的員工Jean所寫,事情的發展讓Émilie和Jean開始苦惱了起來,究竟他們該怎麼解決呢……

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續集,後來才發現是截然不同的片啊。這部也算是輕鬆的喜劇小品,從一個無意的舉動產生的小漣漪,到最後變成了難以收拾的波浪,這部片用特別的題材來表達我們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難題,算是一部貼近現實的片吧。另外這部的另一大亮點是浪漫的情書,不過我看這部的時候法文不太好,所以沒什麼感覺,可能之後再看一次會覺得比較精彩吧哈哈。

 

3.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(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,2004)

a03.jpg  

這部片是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導演Jean-Pierre Jeunet和Audrey Tautou的另一次合作,背景是在一戰的法國。五個因為想要提早退伍而自殘的法國軍人,在計畫被識破之後便被丟到壕溝外,接受德軍的轟炸、自生自滅。女孩Mathilde(Audrey Tautou飾)的未婚夫Manech也在這五人之列,因此Mathilde便接到了未婚夫死亡的消息。但Mathilde拒絕相信,她知道未婚夫一定還活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,所以她不停的拜訪可能知情的人:軍中同袍、同袍的情人……她抽絲剝繭的想找出Manech的下落,而最後……好啦,爆雷就不好玩了,不過邊看我們就邊猜「他應該是真的死了!」「他還沒死吧?」「他到底有沒有死!!」非常讓人屏氣凝神的一部片啊。

除了主線Mathilde和Manech之外,其實支線的角色也有很多精彩的地方,刻畫出在戰爭下,男人想守著妻兒,女人想著怎麼樣保護男人的心情,不過因為法國人都長得很像,所以當支線越來越複雜的時候也會看得有點亂。(非常不專業)

我很喜歡劇中Mathilde那些尋求希望的舉動,例如「如果火車在十秒內經過的話,Manech就還活著」「如果我沒有把這個東西打破(我忘了是什麼了XD),Manech就還活著」,在周遭親友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,Mathilde卻還是有毅力的想找出真相,是一部非常動人的戰爭愛情故事。

 

4. 西班牙公寓(L'auberge espagnole,2002)

a04.jpg  

這部大力推薦!!故事的一開頭是20出頭的法國學生Xavier(Romain Duris飾)為了日後工作的需要,乖乖地聽從爸爸的指示,丟下女友Martine(Audrey Tautou飾)前往巴塞隆納當一年的交換學生。然而在旅途中意外認識的法國夫妻、學校裡有個性的女同志Isabelle和西班牙公寓裡各國的朋友們,都在這一年中徹底的改變了他,讓原本的乖乖牌Xavier轉變成有主見的青年。(多勵志的故事啊!)

本片的一大重點是描述西班牙公寓成員的生活,包括因為語言不通所產生的笑料(法文的大學簡稱Fac,因此當Xavier的媽媽在電話中說la fac的時候,英國人Wendy就把他聽成了la FUCK,想說法國人真豪邁啊~),以及因為文化差異造成的衝突。雖然角色的個性帶有一點對各國的刻板印象,但也充分展現出在歐盟成立後,其中的成員國仍保有不同的個性和色彩,也呼應了英文片名Euro Pudding-甜蜜的融合吧。

同時我也很喜歡這部的配樂,Radiohead的No surprises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5CVsCnxyXg)簡單道出了現代人無奈的心情,歌詞非常賺人熱淚(ex: a job that slowly kills you哈哈哈哈哈哈),看完電影之後我又反覆聽了好幾次。

就像很多續集電影一樣,西班牙公寓的第一集我覺得是最好看也最經典的,大家一定要看噢!!

 

5. 西班牙公寓2:俄羅斯娃娃(Les poupées russes,2005)

a05.jpg    

延續第一集的故事,第二集主角們轉眼間便30歲了,Xavier當時的女友Martine也早已變成獨立的單親媽媽。Xavier雖然如願當了作家,但並不是原本想像的小說家,而只是愛情肥皂劇的編劇。因緣際會下,原本Xavier可以用法文寫的劇本突然要改為用英文撰寫,因此Xavier找到了前室友-英國女孩Wendy幫忙,卻在朝夕相處下開始對Wendy產生了感情……

這集Xavier周旋在眾女之間:前女友Martine、前室友Wendy、名模Celia…卻遲遲找不到能安定下來的對象。片名「俄羅斯娃娃」是Xavier尋找真愛過程的隱喻:不抽絲剝繭到最後,永遠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最後一個,在片尾Xavier發現Wendy才是殼子裡的最後一隻俄羅斯娃娃,但是第三集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。(嘿嘿嘿嘿嘿)

這集和第一集類似的是對未來的不安定感,Xavier始終在社會上漂泊著,雖然走在夢想的道路上,但離最終目標卻還差了一大截。伴隨著30歲的焦慮,片中的角色似乎總是遇不到對的人,我想裡面最幸運的人應該是Wendy的哥哥William了吧,為了可愛的俄羅斯芭蕾舞者努力學習俄文,甚至追愛到俄羅斯。片尾是William的婚禮,西班牙公寓的成員們又重新聚在一起,在船上笑著跳著,就和多年前一樣。

雖然稍稍不如第一集,但我覺得這部依然算是很棒的電影,也推薦給大家噢!

 

6. 西班牙公寓3:紐約愛情拼圖(Casse-tête chinois,2013)

a06.jpg  

(還沒看過,但先留著編號以備不時之需XD)

 

7. 巴黎拜金女(Hors de prix,2006)

a07.jpg  

好啦,這是這串Audrey Tautou片單中的最後一部了,Audrey Tautou真的是法國電影一姊欸!!!

 雖然名為「巴黎」拜金女,但事實上這部片發生在南法。年輕貌美的Irène(Audrey Tautou飾)是悠遊在上流世界的拜金女,依附著老富翁、享受著榮華富貴的生活。但私底下的Irène是覺得很空虛的,於是在她生日當天晚上,她獨自一人到下榻飯店的酒吧喝酒,在這裡遇到了恰好被客人灌醉的服務生Jean(Gad Elmaleh飾)。喝醉酒的Jean正抽著客人給的高級雪茄,讓Irène誤以為他也是個有錢人,於是便誘惑Jean,讓Jean藉著職權之便開了皇家套房的門,讓他們度過一夜。

事隔一年之後,Irène和Jean又在同一家飯店相遇,調情的同時卻被Irène依附的老男人撞見,因而無情的甩了她。被甩的Irène原本想向Jean求助,卻發現Jean事實上只是一個小小的服務生,便氣急攻心的跑到尼斯想尋找下一個可以依附的對象。Jean為了想挽回Irène而追到尼斯,卻被Irène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錢,在走投無路時遇到了女富豪,因而被包養,展開像Irène一樣的生活。Irène本持著前輩的精神,向Jean傳授這一行的技巧,卻默默的發現自己已經被Jean所吸引……(呃,我是在寫DVD背後的簡介嗎哈哈哈哈哈)

雖然片中的Irène過著奢華到讓人無法想像的生活,但其實一點也不讓人羨慕。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Irène剛游完泳,要回房間時卻發現氣壞了的老富翁已經退房,並拿走她所有的東西,於是穿著泳衣、身無分文的Irène只好回到泳池畔的長椅,孤單的看著餐廳裡來來往往的客人。這一刻大家才知道原來Irène也只是過著如履薄冰的生活,只要一不順富翁的心,便可能從奢華的天堂掉落到孤單的地獄,一旦停止依附便會一無所有,這也就是當拜金女所要付出的代價吧。

我覺得這部算是輕鬆的小喜劇,劇中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,例如Jean假裝要幫忙倒水,事實上是想向Irène秀出女富豪送的名錶,這些小橋段讓整部戲增色不少。一直都很美的Audrey Tautou和剛開始感覺遲鈍,後來卻不停散發個人魅力的Gad Elmaleh也把這部片演得很精彩,推薦給大家囉,看完好想去南法玩啊!!(不過可能只能住Hostel嗚嗚)
 

 

8. 繁華夢一場(Je n'ai rien oublié,2010)

a08.jpg  

這部片是改編自瑞士小說家Martin Suter的作品,由法國影帝Gérard Depardieu主演。Konrad(Gérard Depardieu飾)從小便寄住在Senn家的豪宅中,年長之後不幸得到了阿茲海默症,記不清昨天、前天發生的事,童年的回憶卻越來越清晰。隨著病情的惡化,Senn家的女主人Elvira卻力排眾議的拒絕將他送到療養院,堅持Konrad要留在家中靜養。剛搬來的新媳婦Simone是唯一會關心Konrad的人,在她每日的關心之下,逐漸發現Elvira拒絕將Konrad送往療養院的秘密,以及埋藏在這個家已久的秘辛。

法文片名「Je n'ai rien oublié (我沒有忘記)」呼應了Konrad的阿茲海默症病情以及最後的結局,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一樣,我覺得這是很揪心的一部片。透過媳婦Simone的抽絲剝繭,逐漸發現了深藏的秘密,並了解到人為了錢財和名利能多麼無所不用其極。Gérard Depardieu將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主角詮釋得很好,時而純真時而世故,我覺得是很精彩的一部片。

 

9. 大鼻子情聖(Cyrano de Bergerac,1990)

a09.jpg  

大鼻子情聖算是一部經典的法文片。主角Cyrano(Gérard Depardieu飾)是一名劍客,他愛上了自己的表妹Roxane,卻因為自己有個長鼻子而不敢表白。外表出眾的Roxane有許多追求者,但她只喜歡有文學氣息的男子,因此拒絕了許多庸俗貴族的追求。Cyrano軍中的年輕同袍Christian和Roxane對彼此都有好感,但Christian苦於自己文學素養的不足,不知道如何向Roxane表達心意,因此便由文學造詣深厚的Cyrano代筆,幫他寫出一封封動人的情書送給Roxane,之後Roxane立刻和Christian陷入愛河。

戰爭開始之後,Cyrano依舊代替Christian寫信給Roxane。在Christian為了救Roxane而不幸戰死沙場後,Roxane便住進了教堂,而Cyrano每天都會去拜訪。直到有一天,Cyrano被人設下的陷阱所害,奄奄一息的來到教堂,最後一次朗誦詩篇給Roxane聽,Roxane這時才發現一直以來寫信給她的人,原來是她的表哥……

老實說這部片剛開頭我覺得有點沉悶,因為很多Cyrano一邊和人決鬥、一邊吟詩的橋段,就算翻成中文,用詞還是非常的艱澀,所以一度看到快睡著,直到中間劇情開始有變化時才清醒一點。這部片簡單的讓人思考外表與內涵的關聯,但我覺得沒有著墨太多,畢竟在Roxane知道了情書作者的真實身分之後,Cyrano就死了啊……所以也不知道Roxane在知道真相後會傾向選擇Cyrano或Christian。

在真實生活中,我覺得應該不太會有人像Cyrano一樣藉由他人的身分愛著另一個人吧,因此這個轟轟烈烈的故事或許只能出現在電影之中。雖然這部片是經典,但我其實沒有非常喜歡就是了,可能因為裡頭想要探討的點沒有觸動到我,給大家參考參考囉。

 

10. 王牌大主廚(Comme un chef,2012)

a10.jpg  

這部片的主角是阿立師(Jean Reno飾),本名Alexandre,但中文翻成阿立師太幽默了,所以我決定繼續沿用。阿立師是米其林三星的主廚,掌管著他的寶貝高級餐廳,但在分子料理的盛行及美食評論家的嚴格考核下,阿立師主廚的地位似乎岌岌可危。此時他遇見了不得志的廚師阿傑(Jacky,Michaël Youn飾),阿傑做的湯讓阿立師驚為天人,因此決定邀請他加入阿立師的團隊,完成拯救餐廳的任務。

這部片把分子料理揶揄了一番,例如片中用化學儀器做出奇怪的泡泡食物,或是到競爭對手的餐廳看到的奇怪料理,都會讓人反思分子料理是否真的能更滿足我們味蕾的渴望。這部片算是蠻輕鬆的一部喜劇小品,適合周末閒來無事的時候全家一起看,還蠻推薦的!

arrow
arrow

    藥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